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电子系党总支
日期:2022-11-11 阅读:6053

1669683540957157.jpg

电子系党总支由电子工程系、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教职工党员组成,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4人,包括一大批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防卓青和国家级青年人才等组成的高端人才队伍。党总支以“张煦精神”为思想引领工作品牌,秉持“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精神文化传承,立足于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A类学科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新建学科建设,依托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方位推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各项工作,通过师生共建、校企共建等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中心工作和社会服务的引领支撑作用,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各项工作均取得实效,党总支和所属支部、党员多次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校级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等各类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获得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项。


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

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由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路与系统专业的教职工党员组成,现有19人,包括多位IEEE会士、国防卓青、国家优青、国家级青年特聘专家等。支部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依托高速电子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基地,努力建设思想价值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层战斗堡垒。支部建有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和上海交通大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1670566726922290.png


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

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由电子工程系无线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和中心实验室的教职工党员组成,现有20人,包含IEEE Fellow、国家杰青、国防卓青、国家优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近年来,支部围绕学科竞赛储才、课程思政厚德、社会科普育苗等方面,全方位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荣获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院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1669684493596310.jpg


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党支部

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党支部由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和媒体信息网络研究所的教职工党员组成,现有26人,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防卓青、国家优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部党员多年来坚守在教育、科研第一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攻坚克难、攀登科学高峰,凝心聚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近年来获12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为我国媒体和通信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1669683966479244.png

光电中心党支部

光电中心党支部由电子工程系光电子与物理电子学方向的教职工党员组成,现有19人,包括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1人和海外优青1人。支部积极依托党建平台促进科研攻关,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工作,实现创新报国。

1669684123961770.jpg

光纤所党支部

光纤所党支部由区域光纤通信网与先进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职工党员组成,现有21人,包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部以“聚人心、促发展、创价值”为核心工作理念,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全方面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2021年推出特色党建项目,力争把支部建设成党员和群众交流个人思想、启发独立和有深度的思考的“精神家园”。

1669684276298778.jpg

人工智能党支部

人工智能党支部由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教职工党员组成,现有21人,包含国家杰青、海外优青等高层次人才。支部依托上海交大人工智能领域科研实体,积极把握国家和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力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交大品牌”。

1669684286151015.jpg

电子系退休党支部

电子系退休党支部目前有34位退休教职工。老师们时刻关心国家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系总支及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在2022年大上海防疫保卫战中,不少老同志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作为志愿者加入小区防疫工作。支部教师积极学习党的思想精神,在学校组织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集体三等奖。退休教师们将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和电子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6696843101648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