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概况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优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凝聚全链条、多维度的共识与合力,构建符合电类学科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教育形成了“一个大平台、两个特色班”的“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格局,为学生提供平台培养与拔尖特色培养融合互补的多元成才路径。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通过荣誉计划、产教融合联培专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现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共8个一级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共1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现有在读本科生4304余名,全日制硕士3240名,博士2208名(2022年10月统计)。

学院践行“学在交大”,不断推动卓越教学。学院2017-2022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3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上海市一流课程10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1门。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立体化的学生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在连续五届“挑战杯”大赛中取得五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中多次斩获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