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院电子工程系12月主题党建活动回顾
作者:任小芳 崔萌 李平 石梦悦 沈文卓 李成林 黄蕾宇 供稿:电子工程系 日期:2024-01-03 阅读:826

2023年12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党总支,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所党支部、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光纤所党支部和人工智能党支部分别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电子系党总支召开2023年基层支部工作述职评议会

12月21日,电子系党总支举行2023年基层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电子系党总支委员,各基层支部书记、支委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甘小莺主持。

会上,6个在职教工支部从基础性工作、创新性工作和实效性工作三个方面总结了本年度支部工作,随后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填写了考核测评问卷,评选出了本年度优秀、良好支部。


图片1.png


电子系党总支书记吴林晟作总结,2023年各支部积极开展了与业务深入结合的、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包括结合学科建设开展专题活动、全方位开展师生支部共建、与国家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教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师生探索科学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热情。新的一年里,希望各支部积极吸引优秀师生参与党支部活动、加入党组织,将支部活动打造为支撑“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促进党群联系、融洽导学关系的工作交流平台。同时继续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鼓足干劲,真抓实干,聚焦立德树人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12月20日,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509所)气象环境卫星总体部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双方以党建与业务融合为主题,以党建结对为纽带,以共建活动为载体,深入探讨了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和校企联合培养新方法。509所党委书记周徐斌、副所长王伟、总体部副主任缪鹏飞、型号副总师杨勇、总体部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晓杰、总体部第二党支部书记陈爱弟,电院副院长郭小军、电子工程系图像所所长张文军、图像所党支部书记丁良辉、副书记董莉莉等近30人参与此次会议。


图片2.png


陈晓杰介绍了部门和支部情况,以及气象环境卫星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后续共建建议。丁良辉介绍了图像所支部情况,支部鲁国老师汇报了上海交大“智能视频编码及其应用”工作。与会党员围绕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展交流,并希望未来继续加深业务联系,将党建工作做深做实。


图片3.png


随后,在周徐斌、郭小军、张文军的见证下,两个支部共建签约。


图片4.png


郭小军指出,希望双方通过本次共建活动搭建长期交流的平台,在科研、人才培养、科创等方面加深合作,打造支部特色。周徐斌强调,双方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互学互鉴、互联互动,进一步拓展业务合作,推动党建效能提升。张文军总结,本次共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希望双方继续依托党建平台,合作创新,互利共赢,将共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高水平应用发展,更好服务国计民生。


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参观“戴敦邦图释唐代诗歌展”和“张永和生平简展”

11月15日,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所党支部围绕“不忘数字电视报国初心,启航媒体网络创新征程”系列之“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研协同创新”主题,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开展共建活动。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一室副主任袁牧野,主任设计师杨炳轲、胡永勤、张娟,副主任设计师余晨与图像所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丁良辉主持。12月28日,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组织学生支部、电子系教师代表等近30人前往文博楼参观“戴敦邦图释唐代诗歌展”和交大首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生平简展,感受诗画魅力,学习前辈革命精神。

在文博管理中心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进入第二临展厅参观戴敦邦先生的画展。戴敦邦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绘画大家,也是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本次展出的是戴敦邦先生融合国画和唐诗创作的百余幅诗意图。漫步在展馆中,大家仿佛跟随画家穿越回唐朝,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美奇观,又或被“醉卧沙场”的豪情所感染。山河壮丽、田园雅趣、思乡念友以及对民生疾苦的呼喊,通过古人的诗词,借由先生的画作生动地呈现在眼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世界中国学大会的贺信中所指出的,“溯历史的源头才能理解现实的世界,循文化的根基才能辨识当今的中国”,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传,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的底蕴,高校师生在紧跟时代潮流的同时,更要努力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



随后,师生党员参观学习了“赤子初心,永励后昆”——张永和书记生平简展。张永和从年幼离乡求学到投身革命的波澜壮阔的一生给大家极大的震撼。观展后,师生纷纷表示,张书记在年幼时就树立了远大的报国理想,并积极投身革命事业,在最困难的时刻也从不放弃理想抱负;我们要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月20日,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展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周亮主持。

会上,周亮介绍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背景,带领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他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发展全局,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科建设中心工作,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7.png


随后,会议进行了另外一项议程,表决发展朱卫仁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经无记名投票,支部党员一致同意接收朱卫仁同志为预备党员。


光纤所党支部召开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

12月20日,光纤所党支部召开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光纤所党支部书记刘庆文主持。


图片8.png


会上,刘庆文分享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深刻启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等理论学习文件。他指出,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许多鉴往知来、弥足珍贵的启示,这些重要启示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员教师要深入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展现过硬作风。与会党员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深刻领会了改革开放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未来将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彰显责任担当,聚焦立德树人和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随后,会议进行了另外一项议程,表决发展杜江兵、诸葛群碧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经无记名投票,支部党员一致同意接收杜江兵、诸葛群碧2位同志为预备党员。

 

人工智能党支部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12月19日,人工智能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支部工作总结会。会议由人工智能党支部书记何黎明主持。

支部杨小康老师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基金、人才培养、教书育人等方面回顾了支部依托党建平台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在学科交叉融合和AI for Science科学数据开源开放平台方面取得的进展。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助力。


图片9.png


何黎明表示,支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