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院电气工程系《电气设备综合实验》课程走进中国商飞:理论学习-实验融合-实践认知的教学理念实践
作者:徐真 刘亚坤 供稿:电气工程系 日期:2024-01-05 阅读:802

2023年12月23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电气设备综合实验》课程举行校外实践认知教学活动。在任课教师刘亚坤、徐真和“育才计划”指导教师徐青菁的带领下,同学们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开展实践学习,进一步理解和掌握高电压、大电流发生装备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应试验技术,现场感受电气试验设备在航空领域的交叉应用。此活动得到了电院电气工程系第三党支部与电气工程系“育才计划”项目的支持,通过“课程-党建-实践”互动贯通,开展教学新方法探索。



随着交通电气化的不断发展和国产飞机的突破,电气设备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日益增多。电气工程系开设的《电气设备综合实验》课程以高电压、大电流发生装备基础理论及相应试验技术为核心,涵盖了冲击电压发生器、冲击电流发生器等模拟雷电试验装备。该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为飞机研制和适航等各过程中的雷电测试等奠定了理论基础。中国商飞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和制造民用飞机的领军企业,承担了民机设计研发、试验验证、适航取证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等任务,成功研制并商业化国产飞机ARJ21和C919。中国商飞在国产民机雷电防护和测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和工程知识,为《电气设备综合实验》课程的教授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平台。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基础理论知识与先进制造过程的融合,深入了解了飞机雷电测试、雷电防护等工作。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使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所学知识的应用价值,开阔了视野,激发了他们对于未来研究和服务民机事业的兴趣和热情。



“育才计划”是电气工程系培养优秀研究生储备力量的一项重大举措。该计划将“本科生进实验室计划”贯通至整个本科阶段,切实落实贯通融合式闭环实践育人理念。本次电气工程系《电气设备综合实验》课程联合“育才计划”学生一起走进中国商飞,成功开展了理论学习-实验融合-实践认知的教学理念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