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院电气系师生党支部赴上海南桥换流站参观学习和党建交流
作者:余墨多 高飞 王西田 供稿:电气工程系 日期:2024-01-10 阅读:575

2023年12月19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B21硕士生电气第一党支部、博士生电气第一党支部,共计23余名党员同志赴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南桥换流站参观学习和举行党建交流活动。

葛洲坝至南桥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条±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上海南桥换流站是葛南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也是外电入沪的重要枢纽。该站于1989年正式建成投运,34年来年均向上海电网输送55亿千瓦时的清洁水电,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1.png


在主控室的二楼会议室,南桥换流站的领导和工程师们对上交电气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共同观看了南桥换流站的宣传片。南桥换流站的领导介绍,随着运行年限的增长,南桥换流站部分设备老化严重且运行不稳定。为了保障外电入沪通道的可靠与安全,国网公司于2022年正式启动实施南桥换流站设备改造工程,并已于2023年6月18日完成了设备改造。目前,南桥换流站采用了全球首创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控换相换流阀技术,让这座曾经的“洋变电站”变为一张“中国高端制造”名片,为未来直流输电工程的实践积累了重要运行经验。


图片3.png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控制大厅、阀厅以及室外500kV直流场、220kV和500kV交流场,技术专家们讲解专业细致,师生们不时踊跃提问交流。技术专家们讲到,曾经的南桥换流站大部分工业设施都是从国外进口,甚至连站内的螺母、电缆等都是国外产品,随着近三十年国内电气技术的高速发展,核心设施均完成了国产替代。专家们的精彩讲述引发了电气师生们的共鸣,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深刻地感受到南桥换流站换上“中国心”的背后是千万电力从业人员的辛勤付出。在场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参观学习活动激发了电气领域研究人员的职业自豪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图片4.png


活动结束时,师生们在南桥换流站旁合影留念。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参观实践和党建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碳中和的征程上风光无限,电气师生们未来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国家电力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