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星火”分校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开班
作者:陈元龙 张北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3-10-30 阅读:814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星火”分校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闵行校区微电子楼报告厅顺利开班。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建科科长田怡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党委副书记巢睿祺,电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马殿光、特邀党建组织员凌行,电院党委组织员梁玉杰以及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全体思政教师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第十七期星火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培训班学员李浩情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班仪式拉开帷幕。


图3.JPG


李劲湘为本期培训班致辞。他代表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对参加开班仪式的老师和学员们表示欢迎。他表示,入党的过程是庄严神圣的,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学员们要时刻端正入党动机与入党态度。他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体会,向大家提出三点期望:一、加强理论学习,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二、树立远大志向,主动奔赴高水平学术机构、国防军工单位、基层选调、国际组织等关键领域,将青春融入祖国山河;三、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在实践中历练自我。最后他勉励全体学员积极回应时代召唤,主动担负起青年的责任。


图4.JPG


田怡萌回顾了2015年举办的首期星火培训班,肯定了培训班在工作探索、培训组织、课程设计和骨干培养等方面的持续推进工作。她介绍了入党过程中各个培养阶段的校院两级教育培训体系,并勉励学员们珍惜培训班的学习机会,完成思想洗礼,提升党性修养。


图5.JPG


黄文焘向培训班班主任授班旗。


图6.JPG


张北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和结业要求。他表示本期培训班针对学员组成、学员类别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了课程设置,鼓励学员们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


图7.JPG


巢睿祺宣读了本期培训班班委会及组长的委任决定,并强调班委会成员与组长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相互配合。


图8.JPG


夏舒怡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郑重承诺,在培训班期间一定珍惜学习机会,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实际行动;遵守学习纪律,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图9.JPG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图10.JPG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伟以《读懂新时代中国之治的理论思维》为主题开展了本期培训班的第一次理论授课。他表示,以科学的理论思维观察我们所处的时代,才能准确认识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前瞻性判断和战略性谋划。他以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决断。他从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期性和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引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久久为功的长期性事业,强调要以历史思维把握当前我国发展的成就、变革与问题,增强历史自信,强化历史主动。

他表示要以辩证思维审视当代中国发展的进步趋向和问题导向,深入认识中国与世界的相互性,正确认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与地位,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要不断增强底线思维能力,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增强战略主动性。

最后,他强调了党员同志提高理论思维的重要性,以江泽民学长的“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两项重要任务”与全体学员一起共勉。

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本期培训班旨在引导全体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培植行业情怀,主动将自己的青春理想、青春奋斗、青春力量汇入国家的建设中去,在实践中磨练成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