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见“微”知著,乘风起“航” ——电院微纳全重与八O四所六部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作者:孙云娜 供稿:微纳电子学系 日期:2023-10-28 阅读:651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促进业务交流与科研工作进展,围绕以“创新为驱动力、以科技兴国为目标、以共建合作为桥梁”的主题,10月27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全重党支部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第八O四研究所六部党支部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题为“见‘微’知著,乘风启‘航’”的支部共建与学术交流。活动由微纳全重党支部书记蔡星汉主持。


1.png

2.png


蔡星汉对八O四所各位党员同志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回忆了2022年底微纳全重支部赴八O四所访问时的场景。经过上次的交流,双方已陆续开展一系列的项目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他表示,以党建促交流、以党建促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后续能够进一步增加双方单位的业务往来,促进技术交流,推动产学研合作。



八O四所六部支部书记高翔在致辞中就项目合作、学生培养、主题教育发表感言。她指出,支部领导和技术骨干都积极参与了本次的深度交流,愿以党建活动为契机,以产学研合作为切入点开展双方后续业务上的往来,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双方在科研和产品落地方面的新合作、新进展。


4.jpg


随后,双方支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近期的业务发展情况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景全教授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主要研究方向、代表性成果,并对实验室未来布局和人才培养做出展望。他指出,航天八院是距离交大最近的科研机构,八O四所的研究方向与微纳加工技术的科学背景密切相关,双方人员互动充分,在项目推进和人才培养与输送方面合作良好,后续可就工艺、器件、海洋、航天等关键技术节点继续深化交流。


5.jpg


八O四所高级工程师罗燕就八O四所的工艺技术能力、产品研发、产业孵化及应用进行了细致阐述。她针对重点型号与工程,设计、工艺生产制造,未来布局展开介绍,并就高功率芯片发展、综合电子模块化、频段可调相关技术、层层键合技术等与参会党员和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促进更深层次的业务交流,活动还邀请了微纳全重党支部的尤敏敏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硅光谐振腔的MEMS温度传感器”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以报告内容为切入点,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碰撞出不少思维的火花。



在各位党员同志进行了充分交流后,八O四所六部副部长陈凯和刘景全对本次交流与座谈活动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希望在未来进一步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各自的特长,加大合作力度与深度,实现技术的落地与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民生经济发展。座谈结束后,八O四所六部党支部向微纳全重党支部赠送了风云四号卫星1:30实体模型,期望双方支部在后续能够开展更加频繁与深入的合作。



座谈会前,支部同志们在刘景全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微米纳米微加工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厅。展示厅紧扣“MEMS器件无处不在、MEMS技术创新不断”主题,全面展现了重点实验室在微纳加工领域的发展历程、学科能力和重大成果。会后,支部同志赴文博楼交大校史博物馆参观,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各重要历史时刻的前进历程,深刻领略了交大发展的百年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