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探秘大国重器 解读国之大者 ——电院AEMD平台赴秦山核电站科技馆参观学习
作者:刘毓闻 供稿: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 日期:2023-10-30 阅读:851

科技创新铸就大国重器,大国重器支撑起大国底气。大国重器的背后,是中国工业水平、科技水平、人才素质以及综合国力的总体提升。为了解中国核电40年来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领跑的发展历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前往中国核电科技馆参观学习,深度触摸中国核电从“国之荣光”成长为“国之重器”、不断做出“国之贡献”、履行“国之担当”的伟大历程,读懂“国之大者”背后的精神密码。

AEMD平台一行乘车来到秦山核电科技馆,科技馆全方位地展现核电原理、展示秦山核电以及中国核电发展成就,设置核能与发展、核能与安全、核能与生活三个主题展区,包括中国核电之路、核电站探秘、核安全与环保、和谐家庭等在内共计13个展厅,是国内目前最大、参观体验最丰富、最具特色的核电科技馆。馆内展示了中国核电从“零的突破”到自主设计制造和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再到拥有自主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平台党员也得以近距离了解中国核电发展之路,重温秦山核电作为“国之荣光”在参与世界核电技术竞争进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核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拓宽对未来核电技术应用前景的了解。


图片1.jpg

图片2.jpg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与汗水跑出加速度”,“这是一群心怀国之大者的核工业人,他们开创着属于自己的‘硬核时代’,我们是微纳测试领域的工匠人,我们也可以用匠心千锤百炼”……同行党员纷纷发表感慨,表示核工业人身上传承发扬的“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等,都在激励我们不断迎难而上、勇担使命。


图片3.jpg


随后,AEMD平台一行还来到张元济纪念馆参观学习。作为交大历史上第三任校长,张元济先生一生为中国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现代出版第一人”。这也是AEMD平台直属党支部“用脚步丈量交大人的红色记忆”系列参观活动之一。

至此,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圆满结束。AEMD平台直属党支部后续还将继续开展“读懂国之大者”系列微党课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