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 倾听历史回响 ——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开展“红色五月·处处见初心”主题学习月活动
日期:2022-05-27 阅读:633

从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到庆祝建团百年,从五四青年节到“建言二十大”,五月在火热实践中展开画卷,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也在献礼五四青年节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拉开“红色五月·处处见初心”主题学习月的序幕,力求以不同的学习主题,引导支部党员追寻红色记忆、发现中国精神,以不同的学习形式,带领支部党员倾听历史回响、响应时代召唤。

 

传承五四薪火 闪耀青春之光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以青春之态,励青春之志,5月5日,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围绕“追随心中梦想 追逐心之所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云上青春秀”和“抗疫手势舞”的形式响应时代号召,献礼五四青年节。

活动伊始,支部党员首先通过影视作品片段和纪录片回顾103年前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随后共同欣赏新时代冰上水下舞“青春飞扬”,在艺术作品中感受跨越百年的青春接力,也由此拉开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云上青春秀”环节。支部党员或分享自己孩提时的照片、讲述年少时的梦想,或分享求学时期的自己、点亮那段青葱岁月,亦或是分享家中长辈的珍贵照片、细数“传承”的力量……为致敬五四青年节,AEMD平台全体党员还共同录制手势舞《燎原四方》,以“为可能,尽所能,越奋斗,越青春”的姿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期带动全平台成员不忘“追随心中梦想 追逐心之所向”,不断将初心使命融入工作学习、融入科研服务、融入平台的高质量发展,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五四薪火,AEMD平台“红色五月·处处见真心”主题学习月活动在致敬五四青年节中拉开帷幕。我们相信,五四的呐喊仍然响彻心间,五四的号角依然激励民族前行,五四的薪火信仰传承到新时代的青年手中,也必能在青春之光的闪耀中传递中国精神。

 

强化政治担当 同频同向同行

如果说,“精神是可以被看见、被触摸、被感知的”,那么坚持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担当、锤炼政治意识、始终保持与党和国家同频同向同行,则是对信仰信念的不断坚定、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不断解读。因此,本月的集中理论学习暨党课学习环节则以“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为题展开。支部书记刘毓闻带领全体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号召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在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携手同心、众志成城,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带头当好“宣传员”、当好“示范者”、当好“贴心人”,为守护城市家园贡献力量。党员同志亦纷纷表态,“艰难时刻,我们逆向而行,曙光在即,我们共同坚守,面对疫情大考,我们能行”!会后,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接力承诺,坚决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意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image3.png


倾听历史回响 发现中国精神

“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红色五月·处处见初心”主题学习月活动的推进过程中,“倾听历史回响 发现中国精神”也是本次主题月的重点学习内容之一。为此,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学习、历年《感动中国》获奖人物事迹学习为主线,开展“梦想里有家、有国、有天下”专题分享。

在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时,支部书记刘毓闻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中国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发展历程,并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号召党员同志从身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自觉出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当精神的力量以不同载体的校园文化形式予以传承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更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image4.png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学习也引发了支部党员的热烈反响,引起强烈共鸣。“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是为同为科教领域工作者的我们指明方向,支部党员表示,“立德树人本就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本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习总书记的回信,传递出的精神内核是值得我们不断学习不断体悟并转化为实际行动的”,“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做到在各自岗位上钻研新知、成就事业” 。

image5.png

在《感动中国》获奖人物事迹学习中,平台党员围绕袁隆平、吴孟超、钱学森、顾诵芬等同志的伟大事迹展开学习,并围绕“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展开讨论。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生历程中,有着时代的烙印、有着历史的回响、有着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信念,他们把人生理想和中国梦融为一体,在砥砺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艰苦奉献书写人生华章。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一部科学史,也是一部书写科学家精神的历史”,这次“梦想里有国、有家、有天下”的系列专题分享,是立足本职岗位的指引与思考,是倾听历史回响中的学习与升华,是发现中国精神的骄傲与奋进,值得我们不断学习、不断体悟,激励我们深学细悟笃行,结合工作学习、见人见事、见精神见行动。



汇智聚力建言 响应时代召唤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到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每一位中国人在披荆斩棘中共同定义了中国的模样。本次“红色五月·处处见初心”主题学习月活动,在青春的最强音中展开,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对政治觉悟的担当、对历史回响的倾听,是为了让我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近日,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我为“二十大”建言活动,也是在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中力求汇智聚力,亦为本次主题学习月活动写下圆满句号。

image8.png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首先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什么是党代会“、”党的一大 开天辟地“以及”中共十九大:新时代 新征程“展开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刘毓闻表示,“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我们在发展民主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党员同志要多观察多学习、多思考多践行,实现政府和人民的双向奔赴”;平台主任程秀兰则号召大家,“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能够当好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踏踏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为人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9.png

在支部党员的思想碰撞中,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最终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几个板块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高等教育工作者根本使命、当前工作岗位目标等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一起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注入智慧力量。

image10.png

“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对历史最大的负责,就是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 “红色五月·处处见初心”主题学习月活动也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以“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发现中国精神、响应时代召唤”为重点,探索不同的学习形式,引导支部党员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统一思想,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激发支部党员立足于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丨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

文稿丨韩晓佳、刘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