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院教创中心支部书记上党课:畅谈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成就
日期:2022-05-31 阅读:505

为进一步提高中心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月25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教育部“教育这十年”系列发布会内容,了解高等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并畅谈切身体会。

1.jpg

支部书记张峰做主题讲解: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余次到高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20余次给高教领域师生回信,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教司吴岩司长在5月17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在十年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在我国进入普及化阶段,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高等教育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张峰指出:在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校党员教师更应该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一流人才。

通过本次学习,党员同志们对教育这十年的变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结合自身体会纷纷发表学习感悟。

陈洪亮:退休后一直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对学校这十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学校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方法不断改进,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对人才培养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与可持续发展,不断向国家的重点领域输出优秀人才。

乔树通:这十年的变化,学生从90后变成了00后,以慕课为代表的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深入人心。最近,教育部积极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正在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这些都是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影响着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

申赞伟:高等教育运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组织模式创新变革,在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学生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使高校毕业生在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浪潮中崭露头角。

最后,张峰总结,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都离不开各位党员、老师的辛勤耕耘与默默奉献,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努力改进教学方法,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丨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

文稿丨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