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星火”分校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理论授课顺利进行
作者:刘朝阳 方俊皓 李辰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3-05-20 阅读:470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星火”分校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4月22日至5月14日开展理论授课,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领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理论素养。


图1.JPG


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伟以“走近领袖青年岁月,激扬青春无悔时光”为主题开展第一次理论授课。他通过分享领袖们青年时代的个人选择与成长故事,启发同学们从领袖的青年岁月中汲取精神滋养,为人生成长赋能。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当代青年需躬身入局,以更高阶的思维去审视自我发展,明确联合成长的路径,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激励学员们学习榜样、牢记己任、滋养青春,趁着韶光年华努力奋斗,投身到祖国和社会的建设中去。


图2.jpg


5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礼仪及其文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题开展第二次理论授课。他以中国的文化礼仪作为出发点,结合红色礼仪的仪式形式、传统案例和起源,向学员们介绍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礼仪,分析了红色礼仪的象征与启示。高福进老师旁征博引,授课内容从理论到现实、从国外到国内、从历史到现今,展现了丰厚的文化功底,进一步丰富了培训班学员对中华历史与中国文化的认知。


图3.jpg


5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凯以“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开展第三次理论授课。他围绕“一以贯之:始终重视调查研究”“高屋建瓴: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求真务实:练好调查研究的真功夫”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遍布祖国山水的调查研究实践经历和理论感悟,指出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鼓励大家要争取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积小胜为大胜,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图4.jpg


在理论授课之外,本期培训班学员还分组赴文博楼校史博物馆开展实地参观学习,进一步体会来交大人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参观过程中,学员们用心去了解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用心去汲取深藏在沧桑历史中的智慧和力量。青年学子理应秉持脚踏实地的态度,砥砺深耕、履践致远,将自己的青春力量融入到国家建设中。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星火”分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将持续帮助学员根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培养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