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星火”分校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果交流会顺利进行
作者:宋源祎 陆怡静 张北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3-05-18 阅读:53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星火”分校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果交流会分别在文选医学楼213、微电子报告厅及电院3-200顺利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章维敏、电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评委涂佳慧、医学院(闵行校区)思政教师代表、电院思政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成果交流会。


图1.jpg


本次成果交流会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红色记忆回顾”和“红色作品创作与展示”两项课程,让本期培训班学员追寻红色记忆,传承民族精神,进一步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切身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首先上场的是医路同行组。第一组深情朗诵了《建党百年颂》,回望百年党史,用语言描绘出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的百年历史。第二组以嘉兴南湖的红船为主题,创作了朗诵作品《红船,从南湖起航》,用生动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起航时的历史时刻。第三组的红色作品《学习党史,砥砺前行》以党史中的重要事件节点为切入点,回望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峥嵘岁月,勉励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第四组通过对《觉醒年代》片段的配音,生动再现了陈独秀和李大钊带领学生们在长城上进行诗朗诵的场景,“青年循蹈于此,背黑暗而向光明”,他们的声音铿锵有力,充满青春的朝气和对未来的期盼,展现出“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强烈责任感。第五组的红色作品以《有一页历史》为主题,通过朗诵的形式展现出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历史岁月,每一页历史都在提醒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勿忘历史、忠于人民。朗诵时而激昂顿挫,时而婉转悠扬,将厚重的历史娓娓道来。



随后上台表演的是E心向党组。第一组与第二组通过配音的方式重新演绎了《建党伟业》中的高燃片段,复现了百年前历史转折关头中国人民在寻路之路上的不懈努力,作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伟业,强调了历史的重要性和需要被铭记的价值,表达了新时代交大青年的五四之声和担负时代使命的坚强决心。第三组模仿“青年大学习”形式,拍摄了红色党史短片,以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叙述介绍了几位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牺牲自己的伟人。第四组则现场重现了《建党伟业》中的激昂片段,充满力量的表演展现出了当代青年怀揣梦想、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信心与决心,深情诠释了“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的伟大主题,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对英烈的敬仰。



E心奋进组中,第五组的红色作品为《大堰河,我的保姆》朗诵短片,他们以交大校园内的红色地标为背景,抒发对大堰河的怀念、感激和赞美之情,在深入感受作者对祖国的热情时,用慷慨激昂的感情诠释对红色文化的理解。第六组的红色作品《青春如火,初心如炬》围绕李大钊的《青春》,表达了青年敢于拼搏、敢于担负时代使命的坚强决心,以深情的演唱与朗诵,再现青年对革命事业的无畏奋进和坚定信念,鼓励青年大学生追求理想、敢于担当时代重任。第七组的红色作品《热血奔流处,星火初燃时》通过《觉醒年代》片段配音,体现了革命先烈的坚毅精神与崇高理想,以合唱的形式展现了青春活力与拼搏向上的精神, 抒发“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坚定与追求。第八组的红色作品《觉醒年代中的我们》以昂扬的旋律唱响当代青年不甘平庸的壮志,配合李延年先辈铁血刚劲的呐喊动员视频,让革命时期的军人之志与入党积极分子的抱负跨越时代、交相辉映。


图9.JPG


在表演过后,各小组学员代表以身边或家乡的红色故事为主题,分享了红色记忆。来自医路同行组的季睦然、胡嘉妮、钟伊明、黄未、刘洋、张文来、刘明垚、杨欣懿、马煜东、冯思硕八位同学以“共和国第九烈士”陈毅安、“开国第一城”石家庄、长江支队南下福建等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来自E心向党组的段泽义、陈凯乐、陈子钏、尤文俊、吴银朋、张济昊、孙金夷、蒋沫晗八位同学以马兰精神、襄阳特功团、方汉英烈士等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家乡英烈身上的红色精神。来自E心奋进组的熊梓健、吴楠、侯蓓洁、冷雨桐、卢成宇、郑力焓、师峰杰、李越凡八位同学以金穗革命根据地、巾帼英雄黄君珏、家族革命先辈卢文光等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章维敏、电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凌行和电院学生党建办思政教师汤翔鹰分别对成果交流会进行总结。他们充分肯定了培训班学员对红色作品及红色记忆回顾的认真创作与精心准备,勉励学员们坚持开展党史学习,积极参与红色党史教育,努力将红色精神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在成长中逐渐明确或坚定自己的入党初心。

本次交流会让培训班学员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多种形式表达了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希望学员们回首百年路,不忘赤子心,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