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电院博士生学籍管理细则
日期:2018-09-09 阅读:1924

学籍相关事项办理基本点

  • 研究生工作手册中“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章节对学籍事项有详细说明,需仔细阅读。

  • 常见学籍异动:休学、复学、延期毕业、提前毕业、转导师、转专业、结业、结转毕、退学、博转硕。

  • 仅需在我的数字交大( http://my.sjtu.edu.cn ,使用 Jaccount账号登陆 )提交;提交后请关注进度,督促各环节,保证该项学籍异动顺利进行。

  • 需清楚系统中显示的预计毕业时间。

  • 要求“学籍无断档”;比如:没有在休学截止日期前完成复学就属于学籍断档。

  • 以下是根据现行操作经验整理,如与研究生工作手册有出入,以研究生院对该手册的解读为准。

学籍相关事项办理要点

一、常规学籍事项

1.   注册

a)   需要在注册日(开学前一周的周日,详见每学期末下发的通知)完成注册;

b)   每学期注册一次;

b)   休学同学,需要在复学后尽快完成注册。

2.   请假

a)   已完成学籍注册的研究生,因特殊情况离校时间不超过3个月须办理请假手续。(3个月以上需要休学)

b)   填写《上海交通大学请假审批表》,并依次审核签字。

c)   请假时间在2周(含)以内,在院系备案审核;请假时间在2周以上3个月(含)以内,需报研究生院备案。

d)   请假期满应办理销假手续,未销假者,超假时间按无故未参加规定的教学科研活动处理。

e)   未准假离校或请假逾期未归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   毕业(详见电院博士生学位申请工作流程

a)   答辩通过后务必检查系统中答辩结果是否审核通过(系统显示答辩结果状态:归档);

b)   系统中核对个人信息(办理毕业证所需信息直接从系统中读取);

c)   提交答辩决议书复印件给电院教学管理部;

d)   结转毕同学需要办理“结业后转毕业”申请;

e)   提前毕业同学务必在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学位论文归档前在交我办提交提前毕业申请;

f)   完成以上者,教学管理部方可给其申办毕业证;

g)   办理完离校手续和实验室交接手续后,方可按照教学管理部通知领取毕业证。

二、常见学籍异动事项

1.   休学与复学

a)   休学截止时间不能超过预计毕业时间,且避免与预计毕业时间重合;休学结束时间与预计毕业时间留下至少3个月。否则,需要先行办理延期毕业以推迟预计毕业时间;

b)   含休学在内的学习年限不得超过学校规定的在校最长学习年限;

c)   累计休学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年。

d)   休学期满前需办理复学;如因客观原因不能如期复学,需提前和教务老师联系。

e)   复学后,需尽快完成注册。

2.   延期毕业

a)   学位论文系统归档完成后,不可再申请延期毕业;

b)   需尽量仔细估算预计毕业时间,延期审核通过后,原则生不允许再申请提前毕业;

c)   一般延期到3月31或6月30或9月30或12月31;

d)   一次延期最多能延一年。

3.   提前毕业

a)   凡是系统中预计毕业时间大于实际毕业(结业)时间者,均需办理提前毕业;

b)   最多提前一年;

c)   申请时,应提供已完成学业要求的证明材料,如论文答辩决议书等;签订有三方协议的定向研究生,需上传单位同意函。

d)    提前毕业需在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学位论文归档前在交我办提交提前毕业申请;

4.   转导师、转专业(详见电院关于研究生转导师、转专业相关工作的管理办法

下述情形申请转专业者,原则上不予批准:

a)   个人培养计划中有不及格课程; 

b)   资格考试、开题报告、年度进展报告等关键培养环节未通过。  

5.   退学

a)   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教务老师发邮件给学生,学生按照《退学申请批准后工作流程》办理相关事宜。

6.   结业

a)   在校时间达到学校规定基本学习年限,完成培养计划内课程学习,通过开题,但尚未满足毕业要求,可以申请结业;办理结业最迟不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基本学习年限后两年);

b)   系统中预计毕业时间需和实际结业时间相同,否则需要先行办理提前毕业或延期;

c)   结业后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届满后2年内,可以申请(结业后申请答辩)并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标准的,申请毕业(结转毕),学校换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7.   结业转毕业,需顺序完成以下两项:

a)   结业后申请毕业(结申毕):预答辩通过后&论文送审前完成。

b)      结业转毕业(结转毕):在学校批准的期限届满前通过答辩并完成答辩归档的,可提交申请;该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申办毕业证。

8.   博转硕,详见“电院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细则”分流环节中相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