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要闻
电院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思政工作例会成功举办
作者:刘琳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4-02-27 阅读:214

2月26日上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思政工作例会在电院E谷训练营召开。电院党委副书记巢睿祺及全体研究生思政教师、辅导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电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刘琳主持。


图1.jpg


本次研究生思政工作例会重点强调了春季学期安全稳定工作、思政谈心谈话及实验室寝室走访工作,并就近期开学班会及研究生毕业季安排进行了详细布置。


图2.jpg


电院学生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季自军从安全稳定及心理健康角度对春季学期学生工作进行了分享,提出各位思政老师要提高敏感度,持续跟进学生的状态,及时对接异常情况。他强调,思政教师、辅导员需密切关注所带班级学习情况及延期毕业情况,与教务对接未报到注册学生情况。


图3.jpg


电院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宋奕青对春季心理健康工作进行重点介绍。她提到,春季是心理疾病高发期,季节变化易诱发精神疾病,思政教师、辅导员需要关注对自身存在过高期待的学生及内向学生的心理压力。她建议学院组织更多户外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自我缓解方法,如果在两周内精神压力未得到缓解,学生应及时向心理健康中心等寻求专业帮助。


图4.jpg


电子系博士思政教师魏超分享了谈心谈话经验。她推荐思政组团走访实验室交流,与学生拉进距离,在学生遇到问题时主动陪伴,建立和学生之间的信任和安全感,帮助学生更积极地面对问题。同时,她提出可以通过建立紧密的硕博思政网络,促进学生之间更好地相互了解和关注,帮助他们更快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图5.jpg


巢睿祺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良好的情感和信任基础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思政教师在持续推进本职工作的同时,需要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否有困难,多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他指出,各位思政教师、辅导员应当更多关注学生,与同学多交互,从小处、细处入手,让他们感受到学生工作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