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人案物大数据融合的司法管理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张月国 供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日期:2024-02-28 阅读:558

1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蒋兴浩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基于人案物大数据融合的司法管理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贾国伟,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智慧司法技术总师许建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咨询专家组组长、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正涛,咨询专家四川大学教授王竹,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干部李晗,司法部信息中心处长奚军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二级巡视员曹红星,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处长张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处长邢斌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军、电院副院长郭小军,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开幕式由曾小勤主持。项目负责人蒋兴浩教授介绍与会领导、专家以及参会人员,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贾国伟对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项目启动的筹备工作表示肯定,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的管理政策和要求,并强调聚焦项目研究主要目标,避免成果交叉重复,要体现技术研究的先进性和创新性。顾锋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介绍了学校长期以来秉承的自主创新理念以及在智慧司法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并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研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许建峰介绍了在项目申报、答辩及任务书审核等阶段相关专家给予的高度评价,强调智慧法院重视公正与效率相统一的管理,本项目研究对于司法大数据运用、智慧司法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咨询专家组组长余正涛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蒋兴浩教授围绕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主要研究内容和课题分解统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实施计划以及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实施方案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对各课题进行了汇报,从课题背景、课题目标与任务、技术路线、实施计划、落地方案、课题组织管理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展开介绍。

与会专家针对项目总体方案与进展、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的研究目标符合指南和任务书要求,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合理可行,工作计划和组织实施机制等完备。建议项目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强化项目应用示范的法院数据资产管理业务指导,不断加强法院司法质量、效率与效果提升的司法大数据汇聚及关联融合,促公正、提效率,提升司法管理质效。


7.jpg


本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通达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旻浦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针对电子卷宗质量管理困难、审判运行态势缺乏多尺度预测机制、司法审判与社会治理缺乏良性互动机制等关键问题,项目研究影响人民法院人案物司法大数据融合和应用的科学问题和突破系列关键技术,为运用人案物全类型司法大数据支持司法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提供全面、深化和精细的技术支持手段,促进我国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从“以数据为中心”向“以知识和智能为中心”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