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要闻
电院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修霆喆 黄土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3-03-09 阅读:406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立足“劳动育人”理念,于近期开展科技创新类、生活技能类、志愿服务类等多项劳动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劳动育人实效。



3月1日至3月3日,电院组织开展电院群楼非机动车引导志愿活动,通过将志愿服务与义务劳动结合,引导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劳动教育。同学们身穿志愿者马甲,在物业人员的指导下,将无序停放的车辆转移到规定的停车点,做到车头朝向一致,停放整齐。此外,同学们引导过往教师及学生有序停放车辆,实现了电院群楼非机动车的划线停放、整齐划一、美观整洁。通过此次活动鼓励同学们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义务劳动中感悟奉献精神。



3月5日,电院依托农业与生物学院劳动基地,组织80余位学生赴浦江绿谷农业基地开展“参与低碳行动·绿色农业在浦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在浦江基地园区的蔬菜种植大棚,负责老师实地讲述生态农业“六不用”宗旨,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践行有机、绿色、无公害的概念。同学们走进田间,学习了除草、结绳等基础农业工作,参观了浦江低碳农业的实例——灵芝菇覆土栽培与土壤修复。既对新型低碳农业产生了全新认识,也切身感受了劳动者的艰辛。



3月8日,本学期“电”亮生活,“工”创未来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在智能电网大楼如期开展。作为电院特色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已开课十余次,500余位学生曾参与其中。在智能电网大楼周围,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地源热泵等综合能源示范系统组成了一支有条不紊的“联合战队”,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不同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原理以及节能减排新技术,切实感受到了智慧能源管理的理念。进入试验大厅中,同学们戴好绝缘手套,小心翼翼地控制不同颜色导线的余量与之间的间隔。经过近2个小时的学习和操作,同学们完成了主要部件和导线的安装,并将各自组装完成的智能配电箱接入了LED灯、电风扇、电吹风等用电设备测试成果。同学们通过亲身动手劳作,成为了一名“平凡”的电力工人。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教育使学生深刻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体会劳动人民的艰辛、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电院将持续供给质优量足的劳动教育活动,探索电类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形成主动劳动、定期劳动的习惯,养成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