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档案党支部与自动化系第二党支部共建顺利开展“科学家珍档进院系”活动
作者:宫亮 供稿:自动化系 日期:2023-12-07 阅读:2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铸就具有时代特色的科学家精神,11月22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第二党支部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档案党支部组织开展“科学家珍档进院系”活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副主任曹灵钰,电院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李柠、系主任杨博、第二党支部书记傅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档案党支部和自动化系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自动化系副主任陈友仁主持。


图片1.png

支部共建活动现场


万晓玲首先致辞,她表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始终以传承学校文脉为使命,以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情怀为己任,结合馆藏珍档资源,希望自动化系师生在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珍档的同时,能够切身感受到这些辉煌成就背后凝结的薪火相传的责任与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让交大走出去的科学家身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品质得以彰显、传承和发扬。

李柠表示,“科学家珍档进院系”活动拉近了师生与科学家的距离,使得科学家精神更加具象化,进一步培养了自动化系师生“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红E精神,激发了师生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她希望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丰富学生精神内涵,提升学生对科学的热爱,继承科学家科技报国的高远志向。


图片2.png

双方交换纪念礼物


随后,曹灵钰将交大电机工程系1941届校友杨嘉墀院士所获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珍藏仿品赠予自动化系第二党支部。同时,自动化第二党支部将《张钟俊传》、《屠善澄百年诞辰》两本记录两位从电院走出的杰出科学家的传记回赠给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最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叶璐为自动化系大一、研一新生上微党课,题目是《学科勃兴:杨嘉墀与自动化发展》,讲述了杨嘉墀院士与交大自动化系的渊源,以及其求学、科研道路上从启蒙、求索、深造到为国家的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一生。在聆听微党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杨嘉墀院士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方法让他们对学科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上的发展方向,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