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子工程系11月党建活动回顾
作者:电子工程系 供稿:任小芳 崔萌 李平 石梦悦 沈文卓 李成林 黄蕾宇 日期:2023-12-01 阅读:232

2023年11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党总支,电子系光纤所党支部、光电中心党支部、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所党支部、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人工智能党支部分别开展党建活动。


电子系党总支:组织参加电院“寻忆·智远 | 红E电博会”活动

图1.jpg


活动现场,电子工程系设置了支部风采展示区,展示了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所党支部、光电中心党支部、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光纤所党支部等5个支部近年来围绕“党建引领”,在立德树人、科研攻关、管理服务效能、正能量发挥和家国情怀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展现了电子系党总支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


图2.jpg


在科研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区,来自电子工程系、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11个科研团队通过展板介绍、实物演示、视频讲解等形式,聚焦电子信息学科特色与代表性成果,展现了在集成电路、无线通信、雷达感知、光电芯片等领域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活动现场还设有裸眼3D、人机交互游戏、生命体征探测、雷达成像等多个科研产品演示,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科技互动体验。“可以无感检测心跳、呼吸的台灯”、“会学说话的机器人”、“不用戴眼镜就能看的3D电影”……参观者们近距离感受了每个产品的创意,体验科技之妙,这大大增加了本次活动的展示性与趣味性。许多兄弟单位老师驻足观看,与参展团队进行热烈交流,现场一度排起长队。电子工程系还为参观的老师精心准备了小礼品与“张煦精神”徽章,弘扬张煦“勤奋思考,简单生活”的精神作用。


图3.jpg


本次活动展示了电院和电子人追求卓越的创新能力和锐意进取、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电子工程系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的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光电中心党支部:与上海长三院第二、第三党支部开展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产学研教共建活动

11月23日,光电中心党支部与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第二、第三党支部围绕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产学研教建设开展共建活动。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张冬梅,区域合作部业务总监吴俊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工程教育与国内合作部主任助理管音,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业务管理与服务部高级业务经理卜朱镇,光电中心党支部书记邱辞源等近50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上海长三院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区域合作部高级业务经理任岚带领上海交大师生参观了长三角国创中心展厅,介绍了上海长三院的成立背景、主要运营方向及产业化成功案例。



座谈会中,张冬梅、吴俊伟、管音从引领战略、研发载体、创新合作、产业需求、金融生态、人才生态和创新成效等方面介绍了上海长三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上海长三院能够与上海交大特别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进行协作与相互支撑,促进学科发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联合解决相关“卡脖子”问题,实现科研骨干产业化落地。


图6.jpg


邱辞源介绍了光电中心支部的主要学科方向及相关研究成果,光电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沈文卓汇报了已具有较好产业化能力的先进电子材料科研成果。


图7.jpg


与会人员围绕产学研教合作模式、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揭榜挂帅平台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为后续两单位开展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在张冬梅和邱辞源的见证下,管音和光电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李燕签署了《中共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第二支部委员会、第三支部委员会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中心支部委员会党支部联建共建协议书》,旨在建立更加紧密高效的合作机制,为产学研协同发展打造新的平台和窗口。


图8.jpg


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所党支部:召开“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研协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5日,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所党支部围绕“不忘数字电视报国初心,启航媒体网络创新征程”系列之“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研协同创新”主题,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开展共建活动。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一室副主任袁牧野,主任设计师杨炳轲、胡永勤、张娟,副主任设计师余晨与图像所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丁良辉主持。


图9.jpg


会上,丁良辉汇报了党建引领下图像所科研大团队近年来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的亮点成果。支部王尧老师作“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知识产权运营进展和成果”主题报告,介绍了高价值标准专利培育运营的重要性和主要流程,以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成果为例,汇报了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音视频领域不断产出高价值标准专利并实现转化运营的实践和思考。


图10.jpg


袁牧野作了“航天八院气象环境卫星研究进展与技术挑战”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八院气象环境卫星总体部的基本情况,并以风云系列气象卫星、高分系列环境卫星为例,介绍了在高低轨组网协同观测、应急抢险、环境遥感探测等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情况。

最后,双方围绕科研项目合作、研究生培养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未来,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所党支部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搭建与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展资源,将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强大支撑力量。


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邀请“全国样板党支部”交流支部建设经验

11月23日,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邀请“全国样板党支部”中船重工第722研究所软件无线电部支部副书记易观理来上海交通大学交流,介绍党支部建设成功经验,活动由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副书记贺冲同志主持。


图11.jpg


会上,中船重工第722研究所软件无线电支部副书记易观理作题为“拼搏成就梦想,实干开创未来”的报告,介绍了支部概况及团队特点、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的策略、人才培养和考核制度、导师制度等。他指出,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与部门文化建设的融合,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设立部门优秀党员评分系统,开展优秀党员评比活动,以此打造部门品牌。

与会人员围绕活动主题、支部建设展开热烈讨论交流。贺冲表示,微波与电路联合党支部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积极学习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单位特色,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不断做深做实,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基层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光纤所党支部:召开优秀研究生指导交流与评选会

11月16日,光纤所党支部以“扬青年人才之志,激扬青年力量”为主题,与实验室行政办共同举办了2023年度光纤国重实验室优秀研究生评选活动。

会上,光纤所研究生针对多波长光网络容量提升、光纤信道非线性补偿等光通信领域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优秀学子各显风采,提问环节学术思想激荡碰撞。支部胡卫生老师提到,高校师生要有科研理想与学术担当,敢于攻坚克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与会学生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充分感受到学术研究的前沿价值。


图12.jpg

图13.jpg


随后,与会人员对科研成果优异的研究生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并鼓励实验室广大学子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中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未来,光纤所党支部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搭建师生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的自驱力与使命感,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建设交流会

11月28日,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围绕支部建设开展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甘小莺主持。

甘小莺汇报了支部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她指出,支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遵循因材施教、分类发展原则,助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近年来,支部始终坚持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积极搭建师生交流舞台,激发学生爱国荣校和成才报国志向;支部教师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用“大思政”理念助力学生成才成长,构筑课程育人新生态;支部教师积极指导学生竞赛,在科创、竞赛的道路上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图14.png


与会教师围绕支部建设展开热烈讨论。管云峰指出,支部围绕“党建+师生成长”已取得一定成效,未来支部党员教师应继续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师生共同成长。夏斌讲述了中心实验室投身重点行业的毕业生事迹,并表示将继续搭建与学生交流合作平台,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党员教师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通信行业未来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人工智能党支部: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1日,人工智能党支部开展“学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化数字领域科研合作”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人工智能党支部书记何黎明主持。

会上,何黎明带领与会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系列重要论述。何黎明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们要抓住时代机遇,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此次学习,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创造活力无限的数字世界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挑战,并纷纷表示要加强合作交流,运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赋能社会经济,携手推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

人工智能党支部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前沿不断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