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院电气工程系2023级博士新生红色启蒙圆满举行——记电气系教工第五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袁洪涛 供稿:电气工程系 日期:2023-12-01 阅读:576

为增强电气学子的科技自强使命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教工第五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于11月9日举行联合党日活动,带领电气工程系2023级全体博士新生一同探寻上海交大电气工程学科红色基因。师生们共同前往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产公里级超导电力电缆示范工程现场,以前沿技术的亲身感受为电气学子上好“入学行业第一课”。

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南部徐汇核心区的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工程,是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其总长度1.2公里,最大供电面积达7平方公里,可为4.6万用户提供优质电能。电气工程系及孵化企业上海超导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海1.2公里超导电缆示范工程项目深度合作方,为本工程提供了第二代高温超导材料以及在线运维辅助技术。2021年12月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超过600天,累计为上海徐家汇商圈、上海体育馆等核心区域用户供电近3亿度,开创了公里级超导电缆在大型城市核心区域运行的先例。

超导输电作为前沿新材料与电力装备相结合的新一代技术,是当今电力行业最具革命性的前沿技术之一,其原理是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环境中,利用超导材料的超导特性,使电力传输介质接近于零电阻,电能传输损耗趋近于零,从而实现低电压等级的大容量输电。一条超导电缆的输送容量相当于四到六条相同电压等级传统电缆。“小通道大容量”的输电特点,可有效破解超大城市中心负荷密度高、通道资源有限而导致的电网“卡脖子”现象等问题。示范工程所在的徐汇核心区,区域沿线路况复杂、地下管线繁多,电缆敷设需要考虑实际存在的复杂环境约束,工程建设在国内外无经验可循。联合攻关团队围绕工程建设难点,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胸怀“国之大者”,开展了一系列攻关,确保工程在2021年12月投运,实现了从理论到应用的完美落地。示范工程的顺利挂网运行开世界超大城市腹地引入超导电缆之先河,对中国电力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国际超导电力应用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上海模式”。



示范工程展览馆中陈设的工程实施建设的全过程和超导电缆样品,展示了我国先进电工领域科技工作者们敢为人先、不落人后的创新精神和厚积薄发、不辱使命的拼搏意志。通过本次参观活动,电气系全体博士新生深刻体会到了中国超导电缆团队二十年栉风沐雨技术攻关的艰难历程,切身感受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真正内核。同学们在为超导示范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更加切身的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科技工作者们蓬勃生发的创新动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