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田罗银为第二期“领雁计划”新任学生党支书培训班授课
作者:周昱睿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3-12-14 阅读:566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员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建设成效,12月12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办在电院3-208会议室举办第二期“领雁计划”新任学生党支书培训班。校党委组织员田罗银,电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徐新星、王敏,电院2023年度全体新任学生党支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新星主持。



田罗银以“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思考”为主题做专题交流。报告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有关党支部建设的法规制度、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个部分展开。他首先与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交大党的建设主要历程,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到党的二十大修订党章明确党支部的七项职责,从学校共产党组织的创立到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随后,他从党的性质、党的组织体系、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奋斗目标四个维度,讲述了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

随后,他重点介绍了有关党支部建设的党内法规制度,从党章、准则、条例等7种类型做了讲解,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常用制度,结合实际工作,详细讲述了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工作的条目内容。

最后,他通过分享党史故事和组织生活案例的形式,讲解了党支部如何有效开展组织生活。田罗银强调,党支部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负责,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支部的每名党员锻造成一块好钢。通过原汁原味学、支部联建共建、微党课人人讲、过政治生日等10种案例形式,讲述了如何通过日常开展高质量的支部组织生活,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图3.jpg


最后,同学们结合自身思考与田罗银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通过本场专题交流,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对党的建设尤其是党支部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们的工作思路也进一步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