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电院自动化系第一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
作者:皇甫桦彦 付瑛博 供稿:自动化系 日期:2023-11-21 阅读:625

为深刻领会科学家精神内涵,学习宣传自动化系红E精神,11月8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第一党支部于电院群楼2号楼406会议室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从“大以致远,微以致精”谈起》的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朱善迎进行讲解。


图片1.png

支部书记朱善迎讲解党课


朱善迎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科学家历经筚路蓝缕、奠基百年大业的创业征程,从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中体悟科学家精神的内涵。通过学习以杨嘉墀、张钟俊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切实感受自动化系“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红E精神。


图片2.png

支部党员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


随后,朱善迎深入讲解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老一辈科学家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情怀和忠诚担当,彰显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从北斗导航、载人航天到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举世瞩目的成就映照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一代代中国科学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追求展示着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计个人得失诠释着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从重大科技成果实现零星到井喷、从量变到质变的背后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中国科技事业薪火相传、拾级而上凸显着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张钟俊院士在20世纪80年代曾提出把工业大系统和微型电脑即“一大一微”作为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自动化系把“一大一微”赋予新的内涵——“大以致远;微以致精”,这正是张钟俊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的写照,是交大自动化系的宝贵精神财富。

最后,党员同志们深入交流了心得体会,无不为中国老一辈科学家、自动化系老一辈奠基人的无私奉献所动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身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当以老一辈中国科学家为榜样,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志向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