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追随心中梦想 追逐心之所向 ——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传承五四薪火 闪耀青春之光
日期:2022-05-07 阅读:476

时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又恰逢五四运动103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关于“青春”的讨论——什么是青春?青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追求;青春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踔厉奋进;青春是赓续历史、书写辉煌的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以青春之态,励青春之志,5月5日,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围绕“追随心中梦想 追逐心之所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云上青春秀”的形式致敬五四运动、献礼五四青年节。

图片1.jpg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

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陈独秀


支部首先通过影视作品片段和纪录片回顾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即历史上有名的“五四运动”。即使仅仅通过屏幕,但影片中所呈现出的振奋人心的游行画面、所传递出的掷地有声的民族宣言,依然带给支部党员强烈的心灵震撼。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更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而掀起的伟大革命运动,是一场足以带给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斗志和信心的伟大运动。支部书记刘毓闻也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交大学子在五四运动中催人奋进的故事,鼓励大家“以青春之我,唱响火红的青春之歌”。


图片4.gif

随后,支部党员共同欣赏新时代冰上水下舞“青春飞扬”,在艺术作品中感受跨越百年的青春接力,也由此拉开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云上青春秀”环节。“精神是可以被看见、被触摸、被感知的”,支部党员或分享自己孩提时的照片、讲述年少时的梦想,或分享求学时期的自己、点亮那段青葱岁月,亦或是分享家中长辈的珍贵照片、细数“传承”的力量……不论是照片上稚嫩的脸庞,还是肆意青春的笑颜,都提醒着大家在弘扬五四精神的同时,不忘“追随心中梦想 追逐心之所向”,在信仰的传承中诠释初心的意义,在奋斗的征程中绽放出生命的光芒,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谱写青春无悔的时代华章。

支部党员的真诚分享带给大家很多感悟,也带来很多感动,这其中,有只身前往国外求学、面对未知环境苦中作乐的点滴岁月,有不断求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伏案时光,有坚守初心、将交大视为梦想学府的不懈努力,有世博会、百廿交大、百十电院等等重要场合的志愿身影,有军训时不服输的倔强,也有父母年轻时的坚韧顽强,平台主任程秀兰也特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用自己对读书的执著、对生活的勇气、对梦想的坚持,鼓励平台党员勇于突破、砥砺奋进。

韶光不负,青春不老。“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今天,五四的呐喊仍然响彻人们心中,五四的号角依然激励民族前行,五四的火炬已然传到新时代的青年手中。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平台党员将初心使命融入工作学习、融入科研服务、融入平台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丨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

文稿丨韩晓佳、刘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