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管理
研究生选课常见问题
日期:2022-06-01 阅读:2868

研究生应用管理平台 新系统网址:http://yjs.sjtu.edu.cn/(以下操作均需在新系统中进行)

 

Q:在哪里查看查看研究生课程(专业课、公共课)信息?

A:所有研究生课程的课程安排可以在研究生应用管理平台中查询(研究生应用管理平台——培养——我要选课),直接输入课程代码/课程名称,或者选择开课单位、课程层次、课程分类等选项查询,网站能查询课程的所有信息(包括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开课单位、授课语言、考试类型、任课老师、学分、学时等)。课程所有信息以此网站信息为准。

 

Q:怎么制定、提交培养计划?

A:培养计划的所有信息在相应培养方案中已进行设置,培养计划是否通过(学分、GPA课程)以系统显示信息为准(研究生应用管理平台——培养——我的培养计划)。

具体流程为:制定培养计划——在系统内提交——导师审核——教务审核,通过后才可以选具体课程,培养计划未通过时不可以选课。如果需要重新提交培养计划,需撤回之前提交的待审核申请。

新生培养计划在草稿状态即可选课,但在系统关闭前需提交待导师审核。

 

Q:可以更改课程的GPA设置吗(是/否)?

A:如系统能操作调整“是/否”,进行调整即可。如不能操作调整,则为培养方案中课程为强制为“是”/“否”的课程,不能更改相应课程的GPA设置。

在选课系统开放时间内,修改已选课程的GPA流程:退课——修改培养计划内该课程GPA设置——重新选课。开学两周后,一旦选课成功,中途不能退课,也不能更改课程的GPA设置。

 

Q:课程选满了怎么办?

A:选课时间为开学前两周,如果选课时课程选满了可以多刷网页,可能会有同学退课,无其他办法加进教学班。本学期所选所有课程请完成网上选班,否则选课无效,选课完成后请查看课表上的上课具体时间及上课地点。


Q:课程选满了,但是其他校区有可以选吗?

A:原则上优先选择闵行校区课程。


Q:硕士能选“博士课程”吗?

A:“硕士课程”、“博士课程”、“硕博共用“只是课程类别属性,只要培养方案中有,且能添加到培养计划中,就可以选课。即硕士可以选博士课程,博士也可以选硕士课程。


Q:如何申请课程重修、重考?

A:在研究生应用管理平台中提交申请(研究生应用管理平台——培养——学生重修申请),等待教务老师审核通过即可。课程重修与重新上一门课程的流程一样,重考只需进行期末考试即可,但重考必须征得任课老师同意。

 

Q:哪些课程可以申请重修、重考?

A:1、不及格课程;2、GPA没有达到2.70标准的,可在所修计入GPA课程中选择成绩低于B-(不包含B-)的课程进行重修(经任课教师同意可以免修重考)。每门课程的重修/重考最多不超过2次。

 

Q:重修、重考成绩如何计算?

A:原课程成绩为不及格的,重修/重考后的成绩达到B-或B-以上均按照B-记载,重修/重考成绩为B-及以下按照实际成绩记载。原课程成绩为及格的,但GPA没有达到2.7标准的,课程进行重修/重考后的成绩按照实际成绩记载。


Q:计划外、计划内、方案外有什么区别?

A:计划内:已列入培养计划的课程,修课所取得学分计入培养计划完成情况;

计划外:未列入培养计划的课程,修课学分不计入培养计划完成情况,但须考核通过;重修2次仍不通过者应予退学处理;

方案外:列入个人培养计划的非本人所属培养方案课程,属计划内,修课所取得学分计入培养计划完成情况,但是不能计算GPA;应在导师指导下选修。


Q:学校安排好教学班的课程,能更换教学班吗?

A:可以在选课阶段,自行退课后重新选择教学班;但退课后因教学班人数已满,无法选课的,责任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