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基地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22-10-12 阅读:1985

基地名称(中文):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

基地名称(英文):Cooperative MedianetInnovation Center


j01.png

基地图片


基地简介: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为公司、百度公司、AVS产业联盟、中科院声学所共同组建,是国内数字媒体领域唯一被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大战略为指引,围绕“异构网络协同传输、多源数据组织封装、超高清编码与计算、媒体网络内容安全、媒体云架构与服务”五大研发方向,打造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媒体网络国家研究团队,建立我国新一代媒体网络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为中国的媒体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


中心组建至今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促进了“DTMB地面传输+AVS音视频编码”共同组成的双国标技术方案在全国推广应用,新一代数字电视系统研发基本成型,并导入美国下一代数字电视系统ATSC3.0接受为标准推荐方案,帮助中国广播产业与电视工业与产业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