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看点
【报名啦】关于参加2024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的通知
日期:2024-03-22 来源:科创竞赛 阅读:594

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是2002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的一项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在教育部高教司和工信部人教司共同支持下,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和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组委会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英特尔公司协办。目的是推动信息与电子类学科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截至2022年,共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美国、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德国、罗马尼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高校参加,累计参赛学生数达到近7000人。经过20年的持续发展,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已形成“国际化、高起点和开放式”的鲜明特色,成为首个“中国举办、境内外高校学生参加”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嵌入式专题邀请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上海交通大学。


图1.png


嵌入式专题邀请赛采用开放的竞赛模式,邀请来自世界各高校的本科生参加竞赛。实行分区组织竞赛的形式,中国大陆分东、南、西、北四个分区,分别由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承担四个分区的组织和评审工作。上海交通大学承担整个赛事的组织和协调,并承担中国大陆以外参赛队的组织以及全国总评审和颁奖会等活动。竞赛采用“初选+决赛”的方式进行,入围决赛的参赛学生在组委会提供的基于英特尔嵌入式处理器的统一平台上自主选题、自主设计,独立完成一个有一定功能的应用系统(竞赛作品)。

2024年嵌入式专题邀请赛主题为:“随处AI”。参赛队在“基于英特尔N97处理器的哪吒”开发平台上,部署人工智能(AI)算法,构建机器人、健康医疗、智能市政、智慧课堂等应用系统,实现AI无处不在的愿景。(赛事和日程安排详见大赛官网:https://nuedc.sjtu.edu.cn


图片2.png


本次竞赛,上海交通大学共有4个参赛队伍名额。每支报名参赛的队伍限三人组成,并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主要负责赛前培训的组织、辅导;指导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选题,设计方案的论证,但具体的硬件制作、软件编程、系统调试和设计报告撰写必须由参赛学生独立完成。指导教师应保证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嵌入式系统及相关软件,在竞赛期间只能用于参赛作品的设计、开发,不得挪作他用。

校内联系人:诸葛老师(邮箱:qunbi.zhuge@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