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要闻
电院电子系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签署合作协议,助推青少年发展
作者:周洁 供稿:电子工程系 日期:2023-06-03 阅读:48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五大功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时代新人,提供智力支撑,提供人才支撑,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贡献。5月20日下午,第七届上海市“未来科技之星”评选和培育活动颁奖仪式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副主任杜江兵、信息技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方向忠受邀出席。


配图1.jpg


会上,电院电子工程系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共同集成优质教育资源,以教师科创素养能力提高、学生科创人才培养、提升大学生实践育人为目标,将在多个方面深入合作,力争形成教育活动、教育组织、教育实践的特色教育服务与展示平台。此次合作共建为期五年。


配图2.jpg

杜江兵为获奖学生颁奖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是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先生亲手创办的中国第一家综合性的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机构。自创办以来,少年宫始终坚持“实验性、示范性,加强科学研究和对外交往与合作”的办宫方针。面向全市4-16岁的儿童,中福会少年宫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非营利课后活动,为近40万上海中小学生提供了兴趣培训和社会实践舞台,接待了约20万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友好人士和近60位国家元首、总理、部长、元帅、将军、政党领袖及夫人等重要贵宾,成为上海少年儿童精神风貌展示的重要窗口。


图3.jpg


自2021年入选成为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研修基地以来,电院电子系多次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课程等方式,将电子系优质的学科和科研资源向基础教育教师辐射,促进了基础教育教师的专业发展。


图4.jpg 

电子系师生参与云南支教,为对口支援地区的中小学提供科技课程。如2020年在云南省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捐赠单片机,带领洱源职中计算机专业学生认识了前沿计算机技术,拓宽学生科技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科创能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图5.jpg


2023年,电子系组建专家团为备战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参赛队员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图6.jpg


2016年起,电院电子系先后被选为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上海少年科学院人工智能分院研发基地等。系内多个实验室展开公众开放参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青少年进入科研天地,让学生们爱上探索,爱上前沿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