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平湖市射频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作者:部分内容转载自“平湖发布” 供稿:电子工程系 日期:2023-06-05 阅读:2069

6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平湖市射频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浙江省嘉兴市平湖智创园圆满举行。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市委秘书长沈雨祥,平湖市委书记仲旭东、市长周军波,中科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毛军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院长关新平、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吴林晟,平湖市各级领导以及联合实验室科研团队等参加了签约仪式。会议由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理事长陈建平主持。


图1 .jpg


上海交通大学—平湖市射频技术联合实验室是在平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上海交通大学与地方政府共同决定在平湖成立并建设的联合研发平台。联合实验室依托上海交大电院电子工程系射频技术团队,结合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高速电子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力量,在平湖当地主要承接相关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科研任务,推进成果转化落地。实验室面向射频技术相关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射频系统设计、制造、测试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与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先进射频集成电路系统研发,推进在无线通信、雷达探测、人工智能、生命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为上海交通大学优势科研力量在平湖开启了大展宏图的广阔空间。实验室将进一步汇聚高端人才,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打造国际领先的射频技术研发平台,集聚上下游相关产业技术力量,为支撑平湖地方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图2.jpg


仲旭东在致辞中介绍,平湖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开展已久,2019年合作共建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2021年毛军发院士工作站及长三角射频技术研发中心正式落户平湖。双方深化合作的过程,是互相增进友谊的过程。“上海交通大学—平湖市射频技术联合实验室”的签约落户,更是双方坚定合作的铿锵之音。希望以实验室签约为契机,携手上海交大共同为国家人才事业、科创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图3.jpg


朱新远致辞表示,平湖北邻上海,人杰地灵,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之一,在光电、汽车等高科技产业领域具有显著的集群特色和区位优势。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上海交大与平湖优势互补特色明显,校地合作由来已久,已形成很好的示范效应。朱新远介绍,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建有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3个集成电路相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等,承担了一系列集成电路领域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平湖市射频技术联合实验室将以射频集成电路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作为主要任务,探索校地科研创新合作新模式,服务地方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协助提升平湖在长三角科技一体化中的优势地位,支撑平湖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为“校地合作”的示范基地。


图4.jpg


毛军发致辞表示,再次来到红色的嘉兴、美丽的平湖,见证上海交通大学与平湖市签约共建实验室感到非常高兴。毛军发指出,平湖是上海交通大学最紧密的合作地区之一,从建立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到院士工作站及长三角射频技术研发中心正式落户,再到如今上海交通大学—平湖市射频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上海交通大学一系列布局在平湖扎根,这主要得益于平湖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源于平湖良好的环境。毛军发最后介绍,射频技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上海交通大学—平湖市射频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恰如其时、备受期待,希望以此次实验室成立为契机,开启双方合作新篇章,收获更多成果。


图5.jpg

图6.jpg


签约仪式结束后,地方政府和学校、学院领导参观了院士工作站和联合实验室办公实验场地,科研团队汇报了研究基础、平台规划和应用前景。陈伟还体验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基于毫米波感知技术的心率/呼吸监测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