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院自动化系“老-中-青”师生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 “追寻红E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史博 供稿:自动化系 日期:2023-11-02 阅读:86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10月20日至23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师生前往江西省井冈山市开展“追寻红E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自动化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与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师生代表和自动化系退休支部的受邀老教师,老中青三代齐聚井冈山,传承和发扬红色血脉,让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图片1.png


在两天的活动中,师生们先后参观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回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与发展的光辉历程,追忆井冈山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

【第一站:黄洋界】

“黄洋界上炮声隆。”10月21日上午,师生们首先来到黄洋界炮台处,这是黄洋界的核心要地,也是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取得胜利的关键。师生们仿佛能听到当年激烈的枪炮声,感受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这是无比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也是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旗帜与灵魂,更是我们需要继承与发展的革命精神。中午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师生们集体诵读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品读词中对黄洋界保卫战的描写,感悟井冈山将士坚守根据地的英勇斗争精神。


图片2.png


【第二站:小井红军医院】

“小井殉难浩气存。”一间木屋,这是红军历史上第一所正规医院——井冈山小井红军医院。当天下午,师生们来到小井红军医院参观学习。在医院旧址里,师生们看着红军战士曾用过的病床、竹片磨制的手术刀,共产党人在革命岁月中艰苦卓绝的斗争情景仿佛清晰呈现在眼前。他们攻坚克难,为信仰而战;他们视死如归,为中国革命事业奉献终身。

【第三站:红军战士曾志墓】

“魂归井冈,红军老战士曾志。”在小井红军医院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墓碑,碑上没有生平简介,没有墓碑悼词,只有一棵苍劲挺拔的柏树立于碑后,静静守护着长眠于此的红军战士—曾志。师生们认真听着讲解员讲述一个战绩辉煌的革命者铮铮铁骨的革命精神。在战火纷飞的硝烟中,她是一个对战友、对孩子爱得深沉,爱得悲壮的女红军战士。

【第四站:大井毛泽东旧居】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在旧居里,马灯依旧、笔墨依旧,师生们仿佛跨越时空看到了毛主席在透风漏雨的房舍里,孕育出了“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具有重大意义的伟大思想;在火光微弱的油灯下,书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重要文章。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史,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不折不扣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奠定了井冈山斗争胜利的基础。师生们还在毛泽东旧居屋内合唱了《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歌谣,鼓舞士气,昂扬斗志,感受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图片3.png


【第五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主要担负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宣传和保护井冈山革命纪念地旧居遗址等职责。10月22日上午,师生们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该馆全面、系统、形象再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师生们认真听着讲解员描述从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创立、发展、新局面到走向全面胜利的五个方面,深切感悟井冈山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与当前的蓬勃发展。


图片4.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以其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井冈山,以其深邃的红色文化底蕴,成为人们心中的“精神家园”。此次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老中青三代师生党员认真学习、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在井冈山的峥嵘岁月、艰苦历程,深刻领会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涵的井冈山精神。通过本次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学习,大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未来工作中要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