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守电气强国初心 担百年育人使命”——电院电气系师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观摩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于志鹏、汪摩西、肇嘉毅 供稿:电气工程系 日期:2022-11-24 阅读:661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博士生电气第三党支部、22级硕士生电气第二党支部、南方电网云南电科院科信部党支部、云南电科院人才工作站党支部共同策划举行了“守电气强国初心,担百年育人使命”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邀电气工程系优秀校友、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电科院邓云坤博士做优秀事迹报告,旨在宣传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广大基层员工敬岗爱业的感人事迹,激发青年电气学子们树立科研报国志向,弘扬电气学科党员教师们的铸魂育人精神。

云南省电科院副总工程师、二级领军技术专家马仪,云南电科院党建人事部(监督审计部)主任、支部书记严正波,云南电科院科信部主任、支部书记唐立军,云南电科院人才工作站副主任陆海,云南电科院科信部副主任邓云坤参加了此次活动。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评选活动观摩团专家薛俊彪、杜骁、朱佳俊、钱方针等四位教师,一同受邀观摩了此次活动。电院副院长尹毅教授、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朱淼教授、电气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许少伦老师、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于志鹏同学、22级硕士生电气第二党支部书记高卓壮同学,以及各党支部成员四十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由电气系党总支副书记冯琳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朱淼书记首先代表电气系党总支,向云南电科院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党建历史、党建成果以及新时代的党组织使命三个方面对电气系党建工作进行了介绍。作为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学校之一,交通大学在1925年创建了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近百年来,交大党组织在革命斗争历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级建设者和科技研究人员,交大电气党总支也在党建活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马仪对上海交大组织本次活动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云南电科院坚持党建引领企业管理、以党建推动业务发展的企业发展历程。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电力公司开展了众多的项目合作,双方在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领域优势互补,电气工程系和云南电科院在各方面合作前景广泛。希望未来在科研合作、技术交流、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合作,携手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马仪代表云南电科院寄语在座的同学们,希望大家毕业后能奔赴祖国较偏远地区,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所学所能报效祖国。

在党建与学习环节,许少伦老师介绍了本次参会的电气系各基层党支部概况,并以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学史明志铸魂,思源携手育人”为案例,向各支部前来参会的师生们分享了党建经验。邓云坤校友做了主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心得分享报告,他介绍了云南电网公司、云南电科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实际工作经历,着重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实践与收获。邓云坤以个人成长感悟,启发学弟学妹们要具备“板凳甘坐十年冷”“俯首甘为孺子牛”"士不可以不弘毅”“一寸赤心惟报国” 的精神。

在人才培养环节,陆海主任从云南电科院基本情况、人员结构、工作职责、主要业绩等方面向与会师生做了详细介绍,就同学们较为关心的人才发展平台与职业发展路径问题作了具体解答,让同学们对云南省电科院的人才培养机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严正波校友回忆了在母校的美好求学岁月,并表示云南电科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为入职员工提供良好的平台和优厚的待遇。云南电网相比于其他省份具有交直流混合电网架构、红土高原气候复杂、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等特点,适合同学们发挥奋斗精神,响应新时代号召建功立业。

在交流探讨环节,双方参会的的各基层支部在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涉及党建平台搭建、产学研用等诸多方面。来自电力战线一线的校友们,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也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尹毅副院长做总结讲话,对云南电科院同事们的精彩分享及联合主题党日的成功举行表示了祝贺和感谢,希望双方今后无论在党建工作还是科研活动上都能够密切合作,努力打造以“党建促科研、科研强党建”的基层党建平台,要以努力培养强国接班人为目标,努力践行科研工作者的初心,担当百年电气的育人使命。


图片3.png


守电气强国初心,担百年育人使命。本次电气系师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观摩活动,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