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 电院光纤所党支部开展“精神家园”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06-03 阅读:420

2021年4月29日,光纤所党支部全体党员于电信群楼5号楼508会议室开展关于“精神家园”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胡卫生教授为支部全体党员做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党史学习主题报告。

1622727907050031640.jpg

胡卫生教授的党课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生涯, 体悟无产阶级革命家“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初心与担当。第二部分从毛主席《七律·到韶山》展开,介绍了毛主席的革命生涯,感受无数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第三部分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出发,站在当时国际背景下,介绍了新中国的领导人正确地做出抗美援朝的重大历史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浴血奋战,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赢得了和平发展空间。

1622728094501015981.jpg

本次活动,党员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纷纷发表学习感悟。孙卫强说,李大钊同志始终把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作为自己的使命,他系统掌握并宣传马克思主义,影响了北京大学的进步学生,并深入工人阶级中,发动工人阶级力量推翻反动军阀的黑暗统治。刘庆文从历史角度宏观分析了苏联在朝鲜战争的不同时期所作决策对朝鲜的影响,以及中国所采取的抗美援朝正确对策。并从战术方面分析了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克服种种困难后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叶通老师结合《觉醒年代》,介绍了李大钊、陈独秀和胡适在新文化运动中的理念,并介绍了李大钊和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为建立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1622728140473070944.png

高等学校以创造知识和培养人才为首要目标,同时也是创新思想的发源地。高等学校的基层党支部,集中了高等教育工作者中的先进代表。激活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发挥其战斗力,应该以高校创造无形价值的定位为基础,结合党员教师作为高级知识份子的特点来进行支部建设。“精神家园”,是光纤所党支部于2021年启动的支部建设项目,目标是用若干年把党支部建设成党员和群众分享交流个人思想、启发独立和有深度的思考的“精神家园”。 “精神家园”建设,是在党的百年诞辰到来之际,探索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价值和实施路径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