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坚守初心迎建党百年 校企合作谋发展新篇 ——电院电气党总支与方太集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1-06-12 阅读:438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2021年6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党总支一行赴方太集团新总部理想城,开展电气党总支与方太集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方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蔡江南,党委副书记董洁琼,方太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斌与会,电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电院副院长、电气系主任尹毅,电气系党总支书记朱淼、副书记冯琳,电院专任组织员、电气系博士生思政教师梁玉杰,电院院长助理、电气系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文焘及党员师生代表二十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image1.jpg

董洁琼首先致欢迎辞,对电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徐剑波致辞,代表电院全体师生对茅忠群校友给予母校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茅忠群是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电气系87级本科系友和91级硕士校友,茅忠群校友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多年来一直心系学院的发展,关心师生成长。自2018年起,他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方太博约教育基金”,专项支持电院优秀师生。该教育基金,着重考察师生在“仁,义,礼,智,信”方面的各类表现,充分体现了方太集团“创造价值,回报社会”的公益理念,也寄托了茅忠群校友对学院电气学科发展的期冀。目前,基金已成功资助电院46名优秀学子与青年教师,取得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效益。

image2.jpg

会上,茅忠群校友对方太集团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了方太集团的创业经历。自1996年创立以来,方太立志“打造中国家电行业第一个高端品牌”。在他的领导下,方太开启了一系列原创性、差异化的新品变革。2017年,方太销售突破100亿,成为全国首家突破百亿的厨电企业;2019年,方太推出集成烹饪中心产品,不到一年时间,销量达到10万件。多年来,方太集团独辟蹊径,以“国学”指导企业管理实践,同时加速产品创新,以数字技术升级智能制造全流程,不断引领国产品牌新赛道。

image3.jpg

接着,在双方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和方太集团进行了校企合作协议签约。茅忠群校友与尹毅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方太集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在接下来的交流互动环节,蔡江南、董洁琼、李斌分别介绍了方太人才培养工作、方太党建工作和方太研发工作。

随后,尹毅介绍了电院电气工程系的基本情况,并向方太集团介绍了电子电气学科入选电气工程双一流学科,以及电气电子学科(EE)全球排名第28名等最新荣誉。朱淼对电院电气系党总支工作进行了介绍,回眸与展望了电气系2020年的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建活动做了详细介绍,对于党建活动引导毕业生去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等工作思路也做了重点阐述。

梁玉杰老师对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围绕“想学生之所想,予学生以关怀”的工作理念,对高校基层思政老师的角色进行了多维度剖析怀。第一届“方太博约奖教金”获得者黄文焘副教授,以“扎根 探索 成长 感恩”为主题介绍了自己作为青年党员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与思考。黄文焘对方太集团给予向他一样的青年教师的资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将继续坚守初心,立足教学科研岗位,坚守思政阵地,传播红色正能量,守护学生成长和成才。来自电气工程系的三位青年骨干教师胡岳、罗响、刘明分别就物联网与智慧家居、高性能电机驱动和无线电能传输等科研热点,进行了精彩的成果分享,并与方太集团方面现场开展了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徐剑波代表院系和方太集团交换了纪念礼物,再次诚挚邀请茅忠群学长常回母校参观指导。整个主题党日活动共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获得圆满成功。

1623576778149004867.jpeg

长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党总支坚持深入开展校企党建合作,以党建引领校企合作。自方太博约教育基金执行以来,在电院党委领导下,电气工程党总支与宁波方太集团精心策划党建交流活动、精准实施校企联合育人计划。此次与著名民营企业方太集团党委共同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在总结过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融合,为探索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党建之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