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电院2023级全日制博士招生办法(2023春季)
日期:2023-03-13 阅读:23829

一、招生专业

1、学术型博士

0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080800 电气工程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3900 网络空间安全

140100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2、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

085400 电子信息

085801 电气工程

 

二、招生名额及导师

具体招生名额及导师名单,请见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站通知(https://www.seiee.sjtu.edu.cn/via/yjspy_zsgz_bszs/7541.html)。

 

三、选拔方式

1.“申请-考核

2.硕博连读

3.海外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直博

 

四、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4.外语水平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Ø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

Ø  TOEFL≥90分;

Ø  IELTS≥6.0分;

Ø  海外高校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

Ø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不符合学院规定的外语水平要求者,须在第一批博士招生时报名,自主选择参加当年学校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符合要求者可进入第二批院系申请考核的初审范围。如考生在英语水平考之前获得其他符合报考条件的英语水平证明,可不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

5.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以上1234条中的要求;

2)往届硕士生须在报名时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博士入学报到前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3)录取为全日制的博士生须辞职且全脱产学习,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6.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上面1234条中的要求;

2)本院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春季或秋季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学分及平均绩点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同时获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7.通过海外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直博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上面1234条中的要求;

2)招生专业仅限: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100控制科学与技术、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获得海外世界一流高校(在四大国际排行榜中均排在前100位的高校ARWUQSUE NEWSTHE)的本科学位,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在录取当年博士入学前取得学位;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并向我校提交学历认证报告;

4)申请学生在毕业高校的GPA不低于3.5(满分为4分制)。

 

五、申请流程

1.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3315日至420日,报名网址http://ga.sjtu.edu.cn/zsgl/bswb注:报名前建议请先征得导师同意。

上传照片要求:本人近期免冠数码报名照片(即标准证件照)。照片需纯色背景且着装的颜色应避开与背景相同色调,无配饰(如围巾等),露出耳朵额头等关键部位;照片分辨率为300dpi以上。请勿上传侧身照、风景照、其他证件截图、胶印翻拍照片、大头照片、手机自行拍摄的照片等。)

2.报名截止后,学院将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初步遴选,之后将邮件通知遴选通过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学院组织综合考核,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研究生院审核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并在20235月底前在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第二批拟录取博士生将在2023年秋季入学(9月)。

 

六、申请材料(纸质材料复试现场提交)

1.网报系统打印下载《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并签名;

2.毕业院校的正式硕士成绩单,复试时提交原件;

3.两封推荐信(一封由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提供,一封由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提供,由专家在推荐信系统中提交)。

4.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证书、学生证复试时交复印件并核查原件)。

1)学位认证报告(已毕业硕士生提供,只要硕士学位,不需要本科):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有效期请尽量选择较长,以防审核时过期)。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学籍认证报告(在校硕士生提供):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http://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有效期请尽量选择较长,以防审核时过期)。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3)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境外在读尚未获得本科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学士学位时间)。

5.身份证,复试时提交复印件并核查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硕博连读生、海外直博生不用提供)。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交证书复印件并核查原件)。

9.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页数较多可提供论文摘要、期刊目录,不需全文打印)、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材料。

注:考生保证上述所有材料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纸质版不需寄送,复试时现场提交;材料提交后不予退回。

 

七、综合考核办法

考核内容如下(总分300分):

1、专业测试(满分100分):进行专业综合测试,考核形式笔试。(注: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知识结构等,无指定参考书无指定范围)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3、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

注:根据报考导师招生名额或各单位招生名额(名额未分配具体导师),按照每个考生的考核总成绩从高至低依次录取。各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或者考核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不予录取。


八、联系方式

许老师  xuli_panda@sjtu.edu.cn34204693

 

九、其他

1、其他更多内容请参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招生简章: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

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548.htm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549.htm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招收海外高校优秀中国籍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招生简章》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550.htm

《2023年电院海南专项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www.seiee.sjtu.edu.cn/via/yjspy_zsgz_bszs/7589.html 

2、请同时关注学院网站相关通知,https://www.seiee.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