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要闻
电院开展学生创新能力一体化培养调研活动
作者:肖夏雯 供稿: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 日期:2024-03-20 阅读:81

为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教学水平并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近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主任裴凌、教发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周越,电院行政中心副主任郁美娟,团委汤翔鹰老师等一行到电气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感知学院、网安学院、软件学院等单位开展本科生创新能力一体化培养调研。


图片1.jpg

图片2.jpg


调研活动中,教发中心时良仁老师汇报了《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1&2》两门平台课的改革方案及相关成果。工科创系列课程改革历时四年,目前已形成了16学时模块课程12门、32学时模块课程15门。参与课程建设的均为科研一线的年轻教师。课程实现了创新实践教学和学生科创活动相结合,师生同向同行,共同成长,并已在教学和竞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汤翔鹰老师介绍了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和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的赛程安排和比赛规则。


图片3.jpg

图片4.jpg


裴凌介绍道,为了进一步提升师生参与PRP/大创项目的积极性,促进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并产出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学院依托E谷建设学生创新工作室开展工作。工作室基于各学科研究团队和热点方向,打通工科创系列课,重点支持相关的PRP/大创项目,对接高水平竞赛。在调研活动中,裴凌和周越为第一批E谷学生创新工作室的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并指出工科创1课程创新模块内容设置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基础能力,工科创2课程要与学科研究前沿方向对应。裴凌建议以覆盖所有本科生的工科创系列课程为抓手,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工作。

各系负责人从本科生教学及学生科创方面介绍了单位情况。参与活动的教师代表就建立学生创新工作室和开设创新课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需求,并对重要的科创竞赛做了详细了解。E谷、学院教学管理部和团委老师对教师代表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此次调研活动形成了教发中心、教学管理部、团委和各系的集体联动,未来学院将从各个学科发展以及跨学科交叉等角度更加系统性地建设科创课程、组织科创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让每个学生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