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践行二十大精神学习,投射交大人精神谱系
AEMD平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暨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韩晓佳 刘毓闻 供稿: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 日期:2022-12-28 阅读:57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平台党员及全体成员统一思想行动,为平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精心筹备组织了系列相关学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实践,引领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2月20日,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开展“锁忆・传承——践行二十大精神学习 投射交大人精神谱系”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围绕交大人精神谱系展开,从学习交大人的精神图腾到云游可阅读的交大校园,从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到表彰“学习强国”学习标兵,以期在学思践悟中激励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正向引领作用。


image1.png


“声入人心”——交大人的精神图腾


image2.png

image3.png

image4.png

image5.png


自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先后开展多次相关学习活动,其中也多次以交大党史校史为主题,走进交大人的红色记忆,传承交大人红色基因。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工作实际更好结合,让精神力量引导行为规范,本次活动首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陶少威讲师为大家讲述“饮水思源碑——属于交大人的精神图腾”。从饮水思源碑的落成,到它的整体设计理念,再到它与交大校徽的交相辉映,以及它的传承和发展,可谓“历尽风雨,与时偕行”,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智慧和努力,投射出全体交大人的精神内涵。最后陶少威结合时代化的交大精神,讲述交大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故事,交大人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故事和交大人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故事。饮水思源碑这座地标性景观和精神图腾在每个交大人心中烙下了深刻的“思源印记”,它已然成为了一种物化的交大精神象征,体现了交大人坚守初心、热爱祖国,以交大为荣的交大精神。

 

锁忆、传承——云游“可阅读”的交大校园


image6.png

image7.png

image8.png


交大校园自筹办南洋公学开始,跨越了三个世纪的时光,一直延用至今,徐汇校区早期建筑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有着120多年历史的校园,见证着交大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发展轨迹。支部书记刘毓闻表示,“我们在这所百年名校读书、工作,我们的校园是可阅读、可触摸的,因为这里有很多有历史有故事的红色建筑风物,这些建筑的背后,有着老交大人的显赫,也彰显着新交大人的辉煌,而这些属于交大人的历史、传统、文化与精神,就是指引我们工作、学习的不竭动力”。因此,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就围绕“云游可阅读的交大校园,讲述我心中的红色建筑风物”展开,党支部的三位党员同志代表——徐丽萍、马玲和吴炜文分别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心中最后故事的交大老建筑,从风貌典雅、书香满溢的老图书馆,到饱含岁月历史的沉淀与传承的南洋公学中院,再到走出了学术泰斗、革命烈士以及新中国的建造者们的执信西斋,这些交大红色建筑风物,纷纷都在向我们诉说,它们在历史中见证着交大的英才辈出,传承着交大的百年发展,这是一种在革命中求发展、在传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发展的精神延续。

 

二十大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涵养支部活力

image9.png

image10.png


从“我为二十大建言”到二十大报告集中学习,AEMD平台已先后面向党员及全体成员组织了多场学习活动,为了检验前期学习成果,在本次主题党日中也特别加入了“二十大知识竞赛”环节。为确保学习走深走实、全员入脑入心,此次知识竞赛已筹备组织一个月,平台党支部支委进行组织领导、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全员参与,营造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竞赛以支部党员分组的形式展开,题目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设置了车轮赛及一站到底两个环节,题目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综合考量了支部三个参赛队伍的学习成果、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闯关期间,参赛选手以精准的作答、机敏的反应,展示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奋勇争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竞赛,支部教育引导全体支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行、融会贯通”的良好学习氛围,更进一步促进了党章学习在党员中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作用,充分调动了党员同志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习标兵——夯实理论素养 汲取思想伟力

image11.png

image12.png


此次主题党日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对2022年度平台支部党员学习强国积分标兵进行颁奖,分别对年度积分第一、第二和第三的支部党员进行了表彰。支部党员权雪玲被授予“学习强国霸榜者”,韩晓佳被授予“学习强国奋进者”,吴炜文被授予“学习强国坚持者”。另外,对二十大知识竞赛获胜队伍也进行了颁奖及表彰,对大家坚持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给予了高度肯定。

AEMD平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从践行“红E精神”到思考解读交大精神谱系,再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其在夯实思想理论根基上具有一致性、递进性。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通过上述多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逐层推进,号召党员队伍“追光而行”,实现交大精神指引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二十大精神践行涵养家国情怀的目标,充分发挥精神源头力量,落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