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2022年电院海南专项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日期:2022-03-20 阅读:8900

一、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12月,其前身可溯源至百年前的电机专科,具有中国电气工程师“摇篮”之美称。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最具特色的学院之一,承载着学校赋予的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的重要任务。学院拥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设有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船舶自动化上海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秉承上海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传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密对接海洋强国重大战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科技精英和领军人才,毕业生的杰出表现与卓越成就产生了日益广泛和深远的全球影响力。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本学科所属国际分类“电子电气工程”学科全球排名第25名。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与海南省三亚市合作共建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在深海科技领域办学、科研和服务产业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支持国家深海科技实力提升,围绕深海科技领域,重点聚焦深海重载作业装备、海上实测技术、海上试验场等开展研究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依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进行电子信息专业的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


二、招生专业与计划 

学习

形式

培养

方式

学位

类型

招生

系所

专业

代码

专业

名称

招生

名额

招生

导师

全日制

非定向

专业学位

032自动化系

085400

电子信息

6

王贺升、王琳、王景成、殷翔、卢俊国、薛拾贝

全日制

非定向

专业学位

033计算机系

085400

电子信息

2

李颉、王磊

三、学习形式和学习年限

海南专项指标博士研究生,第一年在校本部完成课程学分,从第二年开始在研究院完成科研和论文工作,之后在校本部或研究院完成论文答辩工作。海南专项指标研究生的导师往返本部和海南两地指导学生科研工作,保障培养质量。

普通博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


四、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4.外语水平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90分,IELTS≥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5.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上面1、2、3、4条中的要求;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3)录取为全日制的博士生须辞职且全脱产学习,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6.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上面1、2、3、4条中的要求;

(2)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春秋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学分及平均绩点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获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五、申请程序

1.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年3月15日至4月20日,报名网址http://ga.sjtu.edu.cn/zsgl/bswb 。注:报名前建议请先征得导师同意。

【上传照片要求】

本人近期免冠数码报名照片(即标准证件照)。照片需纯色背景且着装的颜色应避开与背景相同色调,无配饰(如围巾等),露出耳朵额头等关键部位;照片分辨率为300dpi以上。请勿上传风景照片、其他证件截图、胶印翻拍照片、大头照片、手机自行拍摄的照片等。

2.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学院组织综合考核,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拟录取博士生2022年秋季入学。


六、综合考核和录取

考核内容如下(总分300分):

1、专业测试(满分100分):进行专业综合测试,考核形式笔试。注:无指定参考书。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3、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

注:按照每个考生的考核总成绩,根据导师招生名额或各单位招生名额(名额未分配具体导师),从高至低依次录取。各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或者考核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不予录取。


七、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掌握所在学科的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本学科的科研方法和技能,并能能够做出创新性成果;洞悉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了解趋势;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以及具有较好的外语写作与交流沟通能力。

课程学习要求:总学分≥13。

学术论文要求: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至少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具体按照有关文件执行,详细参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站上发布信息:http://101.37.15.114:8285/yjspy_xwgz_cat2/6545.html

学位论文要求:博士研究生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开展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能够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反映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博士学位论文具体要求详见: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https://www.gs.sjtu.edu.cn/info/1140/7323.htm、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指南https://www.gs.sjtu.edu.cn/info/1143/5801.htm


八、其他

1、其他更多内容请参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招生简章: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 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325.htm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326.htm

2、请同时关注学院网站相关通知http://yjwb.seiee.sjtu.edu.cn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薛老师(自动化系)、杜老师(计算机系)

电子邮箱: xuehan@sjtu.edu.cn、du_xd@sjtu.edu.cn